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南充达州:兄弟携手“比翼飞”

发布时间: 2024- 03- 22 10: 44浏览次数:

日前,随着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9#主墩零号块顺利完成浇筑,大桥整体作业环节由下部结构转换为上部结构施工,标志着大桥建设将再度提速。

成达万高铁是四川东出大通道,也是串联川东北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最重要交通干线之一。自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在南充、达州两地党委政府全力保障下,南充至达州段进展顺利、推进迅速。建成通车后,两地间通行时间可缩减至半小时内。

这,正是南充、达州两地齐心协力,加快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步伐的一个片段。按照中、省部署要求,南充、达州将组团培育工作细化为一件件重大合作事项,勠力同心,推动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3年重大合作事项成效显著

2022年底,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高规格举行。双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悉数参加,充分彰显双方合作的诚意与信心。

会后,两市迅速联合印发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年度10个重大项目事项,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日前记者从南充市发改委获悉,2023年十个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3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成达万高铁南充段36座桥梁、10座隧道、50段路基建设有力有序,共完成投资35.6亿元;阆营高速公路建设冲锋冲刺,阆中嘉陵江特大桥正在进行主墩承台等施工,共完成投资20.1亿元;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南充境内总干渠、西干渠、东干渠等控制性项目全部开工,30座隧洞陆续贯通,完成投资30亿元。

3个基地建设进展顺利:聚焦共建现代高效农业基地,两市签订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川东北特色农产品市场;聚焦共建川东北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加快推进南充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500万元;聚焦建设川东北创新人才集聚地,两市组织部门联合召开南充—达州组团建设川东北创新人才集聚地项目签约暨工作推进会,发布南充—达州组团建设川东北创新人才集聚地高层次人才服务支持措施,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和产业、教育、医疗行业人才协议,10个产学研用合作协议。

3个联盟建设扎实推进:聚焦共建川东北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发展联盟,依托“南充公共招聘网”“达州公共招聘网”开展用工信息互联共享,对达州在南求职者积极开展职业指导;聚焦共建川东北创新创业发展联盟,两市签订合作协议,共享创业项目库和创业指导库;聚焦共建川东北红色教育联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将南充《张澜的爱国主义情怀》等特色教材、特色课程纳入达州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库、课程库,两地实现互派党校老师为干部授课。

“高端医疗人才基层行”活动务实开展:2023年,南充选派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7名医务人员赴渠县人民医院挂职,助推创建三甲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团队还赴万源市中心医院,开展病理科建设指导交流,助力当地医疗水平提升。

2024年聚焦四大方面内容务实合作

今年2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赋予南充达州携手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高地、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三大使命”。

为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2月23日下午,南充达州召开了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进一步强化务实合作,对任务进行项目化、清单化。

在结合两地实际、尊重两地意愿基础上,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共同推出了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主要包括“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突出对外大通道建设,构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高地”“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四大方面内容。

产业发展是两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记者了解到,在产业规划布局上,南充达州将突出统筹协调、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南充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四川永盈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A线工程建设、联盛新材料一期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广力度,承办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广“天府行”南充站活动;推动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爱瑞特)一期加快建设;开工建设燕京啤酒生产三期项目、保宁醋复合调味品综合项目等。

达州产业发展重点则集中在拓展钒钛新材料产业,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开展杂卤石和富锂钾卤水提取锂钾技术科技攻关等方面。

在交通建设方面,南充达州同处川东北,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极强合作意愿。2024年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快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汉巴南铁路建设,提升嘉陵江(南充段)通航能力,加快达州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建设,推进南充国家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等。

在绿色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南充达州将围绕重点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不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入

当下,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已成为南充达州两地共识,两地间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也已全面展开。

作为市委决策的重要智囊,政协积极发展人才汇聚、智力密集优势,积极为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献计出力、添砖加瓦。2023年7月,南充市政协与达州市政协签订“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助推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合作协议”,重点围绕“通道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开展协作履职活动。2023年10月,在两地政协的推动下,南充市顺庆区与达州市通川区共同举办“迎中秋·庆国庆”顺庆区通川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实现销售额近150万元。

为着力构建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战略格局,南充达州两地环保部门共同制定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生态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决定从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推进跨界流域协同治理、推动两地监测交流合作、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5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合作,推进两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护川东北区域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和良好人居环境。

两地经信部门签订《推进工业协作发展合作协议》,在加强规划对接、强化产业协作、共建科研平台、深化市场拓展、推进园区合作、加大开放力度6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不断加速两地工业协同发展,持续夯实“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基层基础。

南充、达州同为全省农业大市,为进一步打响品牌,2022年以来,两地多次在西博会、四川农博会等重大活动中联合出击,推销特色农产品、招引农业企业,赢得广泛好评,不断扩大川东北农业的对外影响力。

此外,南充、达州文旅资源丰富,是川渝鄂陕旅游环线重要节点,两地文旅部门不断探索推进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线路延伸,联合推出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优质产品,实现了资源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信息来源: 南充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