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南充文旅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4- 03- 07 10: 47浏览次数:

文旅乘势起,山水绘锦绣。嘉陵江畔的“诗和远方”,既是南充人民的“会客厅”,更是南充发展的“聚宝盆”。

市委书记张冬云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立足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坐标,发出了文旅融合的“动员令”、吹响了文旅兴市的“集结号”,必将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南充文旅发展再谱新篇章。我们当闻令而动、乘势而上,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提升南充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旅供给力和文旅产业竞争力,让文旅成为南充最靓丽的名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产业融合度高、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拉动力强,兼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综合效益,具有一业兴而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据有关机构测算,文旅产业每实现1元收入、可带动关联产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人就业、可创造5至8个社会就业岗位。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着眼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南充作为三国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发祥地,拥有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4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3项,拥有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0个、天府旅游名县3个,拥有文化旅游企业1243家和总体规模全省第二的标准演艺剧场,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可以说老天爷赐予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璀璨夺目、老百姓创造的民俗生活五彩斑斓。市委提出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既是贯彻省委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契合市情实际的科学决策,更是推进富民强市的必然选择。

目标指引方向,行动决定成败。客观来讲,现阶段我市扎实抓好文化旅游发展,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既面临后疫情时代“大洗牌”的阶段性特征,也面临自媒体时代“大转型”的趋势性变化,能不能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非常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攻坚不懈怠,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铿锵迈进。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坚持文化保护传承、文艺作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三管齐下”,做好非遗资源、名人资源“两篇文章”,在精心守护好南充文化根脉的同时,守正创新推出更多富含南充特色、展现巴蜀风采、彰显中华气韵的文化精品,让南充文化在体系化传承、项目化推进、时代化呈现中赓续血脉、延续记忆、再续辉煌。要让文化旅游“融”起来,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和“文旅+”“+文旅”战略,既以文塑旅,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又以旅彰文,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推动文化繁荣,同时还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与三次产业全链条贯通、全过程融合、全要素参与的产业生态系统,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实现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真正形成“1+1)2”的叠加效应。要让南充文旅“热”起来,坚持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把各地各景区的文化气质、旅游特色、文旅品牌提炼出来、宣传出去,把实施文旅项目、创新文旅业态、培育文旅主体、提升文旅服务、优化文旅环境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把广大游客的兴奋点和南充文旅的引爆点挖掘出来、结合起来,真正让南充文旅有效“出圈”、持续“保鲜”。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当前,南充文旅发展新的一幕正徐徐展开,我们要锚定“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南充文旅一定能够迎来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光明前景,南充大地一定能够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家园,南充未来一定能够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华丽蝶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